close

騎自行車環島經驗分享

本人騎自行車環島記錄如下

 

200810/10~200810/18

環島一周歷時九天完成

總計騎乘1231公里

平均每天騎乘136.7公里

原準備十天環島假期

因適逢生日提前一天返家慶生

完成環島之旅     

 

經驗分享(一)

如何安排自行車環島假期

 

安排自行車環島假期

最好能夠多準備一天

以防中途發生異常事故耽擱

若能夠多預留一天的緩衝時間

旅遊期間就不需為了返回急於趕路

若依計劃順利完成環島旅遊

可以利用預留的一天來休息保養自行車

及清潔環島使用過的衣物

 

環島一周(沿台灣海岸線環島)

一般所需騎乘公里數1250公里左右

我是用1250公里為計算基礎

1250公里除可用的假期天數

算出每天平均所要騎乘的公里數

藉以安排每天的行程及住宿地點

 

 

經驗分享(二)

如何安排每天騎乘自行車的時間及公里數

 

要視路段路況的不同

調配每天騎乘的公里數

在路平坡少的時候

需要多趕一些路

行駛坡多路況不佳的地方

如南迴公路與蘇花公路路段

上坡及隧道需用較多騎乘的時間

安排騎乘公里數要縮短

 

每天依照騎乘路段

及騎乘公里數調整騎乘時間

若以九天完成環島一周計算

1250÷9139公里

平均每天約騎140公里

每小時平均時速以14公里計算

140÷1410小時

每天騎車時間平均約需十小時

加上中途用餐休息購物覽勝時間

約需佔用兩小時時間

從早上出發到住宿

約需安排十二個小時

 

 

經驗分享(三)

增加自行車夜間騎乘安全的裝備

 

環島時間難免需要夜間騎車

分享四項

陪我渡過環島一周

夜間騎車的好用裝備

外出遊玩安全第一

夜間騎車要如何讓

前方後方的來車

看到我們是首要關鍵

 

1項裝備

我於腳踏車安全帽後方

加裝一個紅色閃光後車燈

晚上開啟安全帽後方閃爍燈

我夜間走在路上或騎車

幫助他人能夠看到我的動向

 

 

2項裝備

我於自行車上加裝一個

具有煞車、方向、閃爍功能的後燈

當煞車及打方向燈時候

讓後方來車可清楚知道我騎車的動向

 

 

3項裝備

我購買了一件類似道路施工人員使用的反光背心

每次晚上夜騎下雨天及白天路況不佳的路段我都會穿上

我穿著反光背心騎車路經南迴公路及蘇花公路等多處

每次在夜晚隧道內路況不佳的地方

過往車輛看到我穿有反光背心都會對我特別禮讓給我優先通行

(因為一般開車族看到穿有反光背心的施工人士都會特別禮讓)

 

 

4項裝備

我準備了兩組夜晚使用的車燈組

一為靠磨擦自行發電的前後燈組

一為用電池電源的17w強光前車燈

在遇有路燈照明的路段

打開磨擦自行發電的前後燈組

讓前後燈閃爍警示

遇到下雨或道路黑暗的路段

才打開強光前車燈補足前方照明光線

節省強光前車燈電池的損耗

在夜間騎車照明非常重要

若照明設備故障會影響騎乘安全

環島騎車最好備有兩套車燈組

防止車燈故障摸黑趕路

 

 

經驗分享(四)

排除長時間騎乘自行車孤獨寂寞的裝備

我將手機連接上有線耳機使用

於接收得到收音機訊號的地方可聽電台廣播

在收不到收音機訊號的地方可以改聽音樂mp3

有人打電話來的時間可以即時接聽電話

藉由手機收聽電台廣播及音樂的陪伴

排除長時間騎乘自行車的孤獨與寂寞

 

 

經驗分享(五)

減輕長時間騎車屁股疼痛的裝備

長時間騎乘自行車

屁股與座椅磨擦會產生疼痛

屁股疼痛是騎車必定會發生的事

要如何減輕屁股的疼痛

是騎車族需要面對的問題

在此分享我環島期間減輕屁股疼痛的裝備

我準備一塊 二公分厚  二十二公分長  十公分寬的軟墊

騎車時將軟墊打橫放於內褲和車褲中間

平時放置在屁股上方靠近腰部的位置

當屁股疼痛發生時移動屁股

藉由座椅前端來調整軟墊位置

讓軟墊下移置於座椅與屁股之間位置

將屁股坐在軟墊上

藉由軟墊的鬆軟

可以減少屁股的疼痛

等屁股的疼痛排除後

再移動屁股藉由座椅前端

將軟墊移回屁股上方位置

恢復正常騎乘

 

反覆使用此項方法

對長時間騎車屁股疼痛的問題

可以有效的克服

 

 

經驗分享(六)

如何騎乘自行車在環島旅途中不迷路

我購買一台觸控式導航PDA照相手機

利用導航手機規劃行走路線

導航機會計算顯示出發點到目的地的公里數

我藉導航的幫助規劃投宿地點及找到目的地

 

 

 

經驗分享(七)

如何讓民宿老闆主動優惠降價的辦法

 

事先上網取得住宿區域附近民宿的電話

先上網或打電話了解該區域民宿的環境

多詢問幾間好充分掌握該區域民宿的環境與價錢

事先分析比較要入住宿民宿的環境與價錢

 

未入住民宿前

先打電話給自己認為適合投宿的民宿

要求民宿老闆主動降價給于優惠的價錢

找到環境條件與價錢都合適的民宿

才前往該民宿投宿

如此降價空間較大

可以獲得很好的結果

 

    貨比三家永不吃虧

切記請勿直接到了現場

才與民宿老闆商討要求優惠降價

如此往往無法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1686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